綜觀近代世情,所謂普世價值,實已墮落為西方社會強行推行自己的文化、價值觀的工具。它們把自己置於道德的制高點上,排斥一切異質文化為異端、邪惡、妖魔。弱小者只能逆來順受,無法抗拒。有一位在國內的傳道者曾如此懺悔:「我的任務,就是每天致力如何使中國人信奉上帝。不管他們原來的文化和信仰。」這儼然是一種不民主、不平等的強權政治與文化。
普世性最早是基督教的一個概念,經過宗教改革與歷史的洗禮,逐漸發展出自由、民主而被賦予一種價值訴求,並描述為具有普世性。所謂普世,猶如文化,其實是有地域性的。價值觀從文化中孕育出來,同樣有其地域性。西方與東方的價值觀,自然迥異,因為地域與文化不同。
普世價值淪為西方排除異己的工具
自17世紀海洋時代始,近200年來,西方在近代資本主義和科技的發展中,迅速崛起和強盛,並以武力為後盾,對全球實行文化征服與財富掠奪。西方式的自由民主制度和自由主義價值觀因而逐漸普及,儼然成為全球一體化的普世價值、絕對的真理、最佳的制度。文化的背後,往往代表着政治和經濟的力量。20世紀的大美國主義,在二次大戰後,夾着無與倫比的優勢,把美式民主與文化散播全球,影響深遠。有學者說這是征服全球市場的策略,西方國家宣揚這種普世價值,目的是想摧毀一切異於西方的文化。在推廣自由民主的背後,代表着該國的訴求,配合其國策,也是試圖增加政治、經濟與文化的市場佔有率的必然行徑。這也是在資本主義的擴張下,商人邏輯的產物,從而反映在經濟思維與政治上。
綜觀近代世情,所謂普世價值,實已墮落為西方社會強行推行自己的文化、價值觀的工具。它們把自己置於道德的制高點上,排斥一切異質文化為異端、邪惡、妖魔。弱小者只能逆來順受,無法抗拒(註6)。有一位在國內的傳道者曾如此懺悔:「我的任務,就是每天致力如何使中國人信奉上帝。不管他們原來的文化和信仰。」這儼然是一種不民主、不平等的強權政治與文化。例如美國人對外講普遍,對內講特殊。看看美國人如何反恐:殺外國人可以,但殺美國人則不可的邏輯!
哈佛學者亨廷頓在他的名著《文明的衝突》(註7)中說:「普世主義是西方對抗非西方的意識形態。這裏有三個問題:一、錯誤;二、不道德;三、危險。那是大國的幻想!」美國的911與如臨大敵的反恐,正是天理循環的因果。西方文化強調人權,而中華文化重人倫,那個才是普世價值? 人權是奠基於個人生命的實現,是自我的。而人倫則強調生命的價值,是建立在人與人間的關係上。只有在和諧的基礎上,社會才能安寧,人才能實現自己,人類才能生存發展。儒家的底線倫理與理想普世價值是「禮義廉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孰是孰非?那個才能真正體現出人之為人的普遍價值?
正如在拙文〈易道與歷史規律〉(註8)中所闡述,國運有盛衰。許多中國人把百年來的積弱與貧窮,歸咎於傳統文化,實在是很可悲的!現今的問題是:人們預設了西方普世價值的前提,來批評中華文化,你只會跟着它走,而不會反思、自強。五四運動以後的儒家與學者,設法在中華經典中尋找自由、民主、科學等元素,這是骨子裏的虛弱、文化的自卑感,是緣木求魚。
我們應要思索的是:到底何謂普世?誰的價值?價值的主題何在?自由民主,對西方有價值,對中國不一定有價值。價值是屬於人的,應從人與不同文化的角度看,中華文化特別強調人與禽獸之別,講倫理道德。價值是有正負、有歷史性的。自由、民主、平等、法制等,是有內在矛盾與衝突的。例如:關於投票制度,牽涉着過去、現在、未來三重人群的權利綜合體。今天的投票,只是因應今天人們的感性與理性的抉擇,甚至是政治形勢的產物。但今天的決定卻影響深遠,人們是否應同時考慮、顧及歷史(過去)因素,與後代(未來)的福祉?非只以當時投票那一刻的好惡而決定一切?對香港來說,在拙文〈從民主制度與佔中反思香港未來〉(註9)中已清楚指出現在香港政制的弊病,是社會效率低降與不穩定的根源之一。多年前定出的《基本法》是基於當時參與者的智慧、心態、理解和抉擇,如今時移勢易,國際與內部形勢逆轉,是否仍漠視現在的困境,只懂盲目遵從,因而禍延子孫?若要香港繁榮安定,「一國兩制」50年不變,重新檢視《基本法》,已是刻不容緩的要事,否則,只能面對提早變成「一國一制」或因內耗而衰敗的命運!
切勿淪為盲目的反建制
與西方的民主自由相對,中國的普世價值是和諧與人倫。所謂和諧,就是要在人和的氛圍下,大家共同理性地找一個平衡點。人的分歧,通過禮來約束,實現平衡,以中庸為基礎,執兩用中、和而不流、中立而不倚,共同尋找最佳方案,爭取雙贏的結果。人們應跳出自由主義的狹隘眼界,重新思考新時代的普世價值。香港人是炎黃子孫,有着中華民族的血緣,儘管我們擁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但我們需要的是語言、民族、歷史、文化與價值觀的認同。只要有共通性與認同感,才能和諧相處,共創美好的將來。否則,無法妥協,只會懷着怨憤,甚至仇恨,終生在困苦中掙扎。
今天的香港已然撕裂,年輕人在爭取未來時,究竟有多少人對民主制度與普世價值有深切的思考和認識?他們知不知道究竟在爭取些什麼?要想創建怎樣的未來?若這一切只是像霧又像花的空中樓閣,那就會淪為盲目的反建制(anti-establishment),成為社會秩序的破壞者,而不是擁有崇高理想的公民抗命,為改進社會、創造未來而奮鬥。
中庸與和諧只是儒家的思維,重點是人們不應以西方普世價值加在中國人身上,必須尊重別人的文化。他們也不一定是現今最適合香港與中國的普世價值。現今危機四伏的中國,只靠中庸與和諧是無法達成繁榮昌盛、長治久安的理想國。必須要兼容並包,考慮眾多的思維(包括中論理念[註10]、儒道墨佛法、民主自由、馬克思、社會主義等),然後取長補短,創建一個嶄新而又能適應人性、國情與世界形勢的現代治國理念,方能有所突破,而不是倚靠西方的民主自由。中國的崛起,不只靠政治與經濟的實力,而是同時需要有強大而自信的文化做後盾。對這個問題,相信中央、國內的知識分子、智囊和國師們都正在探索中。何謂普世?誰之價值?就是這種探討的其中一份嘗試。
香港同樣有這樣的需要:「在現今的景況下,香港需要怎樣的民主?我們怎樣看待人倫?」。若我們對這次運動的年輕人多點了解,就清楚他們潛意識的核心精神,可能驅使他們陷入反專制和腐敗政權的思維,所以不想做中國人。他們可能不明白,在當前複雜的形勢下,這正是中港矛盾的關鍵所在,若處理不善,任何有着崇高理想的運動,可能都無法達致為香港謀幸福、創建未來的目的,反而是可能推使香港進入一個危險的困境。
註6:曾亦、郭曉東編著,2014,《何謂普世?誰之價值?──當代儒家論普世價值》,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註7:Samuel Huntington, 1998, 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
註8:彭泓基,〈《易道》與歷史規律〉,灼見名家網站。
註9:彭泓基,〈從民主制度與佔中反思香港未來〉,灼見名家網站。
註10:中論,又名中觀、正觀,是佛家的理論。中即中道,以諸法實相為其意義,遠離一切偏邪。作者將於未來的文章中在詳述此重要觀念,以助理解與管理(包括政治)上的應用。
普世價值與中港矛盾二之二
作者:彭泓基 | 中華智慧與人生管理 | 2014年11月25日
相片、文章來源:http://master-insight.com
普世價值與中港矛盾二之二
作者:彭泓基 | 中華智慧與人生管理 | 2014年11月25日
相片、文章來源:http://master-insight.com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50919-hongkong-hku03/
回覆刪除專訪程翔、彭泓基:四十載同窗,為母校一朝割席
同於1973年畢業的港大舊生彭泓基與程翔。
但是兩人沒有寒暄,也沒有交談。
當晚,他們分屬兩個陣營:
程翔所在的「港大校友關注組」(以下簡稱「關注組」)。
以及彭泓基所代表的「支持十大院長聲明校友組」(以下簡稱「校友組」)。
程翔與彭泓基都在副校事件上投入極大精力,鼓呼社會關注。
他們都認為,這是「佔中」的政治之火,
延燒到了自己的母校之內,應該極力阻止。
但是程翔看來,火自傲慢的天庭而下,
彭泓基則認為,火自不聽話的青年而起。
中華文化重人倫:三纲五常既有儒家的觀念,也有法家觀念。
刪除東漢馬融將“三綱”同“五常”相提並論,合稱為“三綱五常”,
造成了人們對孔孟之道的誤解。
孔子從沒要求“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
孔子有言:“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
“士有諍友,則身不離于令名;父有諍子,則身不陷于不義。
故當不義,則子不可以不諍于父,臣不可以不諍于君”
故當不義,則諍之,從父之令,又焉得為孝乎?”
孟子則更進一步闡述:
“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
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
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
好詳盡和有用的資料啊!
刪除謝謝大夫的分享!:)
刪除你呢篇覆大夫的?
回覆刪除嘩﹗「講呢D」,認真回起碼要幾百字。
我呢篇不是覆大夫的!
刪除只是看了大夫的那篇文章有不明之處,所以上網search 一下啫!
嘩﹗幾驚你認真地留言呀!kakakaka...:P
(不過...如果SU認真地留幾百字言,Ka Ka都唔會認真地回幾百字架喎!哈哈哈……::oo2163 )
成日聽人普世價值普世價值,其實我都唔知乜係普世價值
回覆刪除其實……我同你一樣都唔知乜係普世價值架!:P
刪除抄自http://www.managementofknowledges.com/%E3%80%8A%E5%BE%9E%E6%A0%B9%E6%BA%90%E9%96%8B%E5%A7%8B%E6%80%9D%E8%80%83%E3%80%8B%E4%BA%8C/
以下的一段:
"「普世價值」其實是一個曖昧的詞彙,因為
1.「普世價值」既可以是大部份人一向以來信奉的價值,
需要依靠「跨文化的調查研究」,
需要經過歷史、人類學、社會學、心理學、經濟學…
等等多角度的探究和批判。
這種「普世價值」比較客觀,會隨著人類社會發展而進化,
是有科學思維的人不能忽視的「普世價值」。
2.「普世價值」可以是某一宗教宣揚的價值,
只要全球某一宗教獨大,它的價值觀就會被採用,
並且鼓吹成「普世價值」。
由於源於宗教的「普世價值」往往拒絕批判,
所以「普世」universal 這個形容詞未免有點狂妄自大。
一旦「普世」這個形容詞出了問題,
「普世價值」這個概念難道能夠潔身自愛嗎?
3.「普世價值」亦可以是人類精神文明中,
一小撮人嚮往和鼓吹的價值,
通過歷代一小撮重視道德及生命成就的人,
躬身力行實踐之後,
顯示出人類精神文明進化的可能方向。
這一小撮人嚮往和鼓吹的價值,
一旦經過跨文化的分析和批判之後,
才有可能屬於「普世」,
才有可能是凌駕於歷史和民族差別之上的價值。
可惜這一類「普世價值」往往被政客騎劫之後,
成為他們掛在口裡的口號。"
還要弄清楚:甚麼才是民主?甚麼才是自由?
回覆刪除我的概念...民主就是...主權應該屬於人民;
刪除自由...起碼人民要有 人身自由 、信仰自由(不是為所欲為的那種自由)....
自由、民主、法治應該是現代國家/一個地方的三大支柱,缺一不可!
這是大家的盼望!
刪除但事實上所有的政客也不相信,否則他們便不會出來參加選舉了。沒有回報,為甚麼要爭。(很矛盾的情況,但卻是事實。)
確是很矛盾的情況啊!
刪除(但說穿了...其實有很多所謂政客只是想盡辦法、用盡手段,只為保有一己之私的權力
、地位或利益去參加選舉而矣!:P)
普世價值只是一個口號,究竟誰制訂出來,又以什麼作標準?我相信無人可以答覆你!一般人以人權,自由是每個人應該擁有的,但自由所涵蓋面有幾廣濶呢?亦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
回覆刪除似乎世上有很多問題都是沒有既定/圓滿的答案的!:D
刪除現今常常聽到的普世價值…核心價值…都可能是一些人的主觀意願,我認為這就是普世價值,就等同人人都認為是的!分分鐘何謂普世價值或核心價值,講的人都未必搞得清楚……
回覆刪除是啊!人人都在講,但可能每個人心中的所謂普世價值都不相同!
刪除★。゚☾好友☁*¨*☆甜夢安唾♦・゚✬╠╣aΡpy星期五🐈::_380
回覆刪除好友,♦・゚又到✬╠╣aΡpy週六了!<:-P
刪除好友★。゚☾晚安♦・゚✬大家都╠╣aΡpy周末喇喂☁*¨*☆::mm1493
刪除好友★。゚✬大家都╠╣aΡpy迎周末喇喂☁
刪除☁。゚♦好友★*¨*☾晚晚甜夢安唾嚟☆・゚✬╠╣aΡpy週末::kk3011
刪除好友★。゚☾晚安♦・゚╠╣aΡpy週末!::oo2005
刪除好友★。゚☾又瞓覺豬嚟☁¨*☆晚安♦・゚✬::_380
刪除早晨!!☁¨*又同周公子倾緊計呢!!
刪除今早又下雨了!
下雨天...同周公子倾緊計甜好多呢::kk3033
刪除哈哈哈....下雨天,清涼些...同周公子倾計確實也倾得挺舒服甜好多的!::_343
刪除咁...大家都舒服好夢呢::mm2412
刪除yeah,舒服好夢呢!::ww6014
刪除我出完新文章都瞓覺嚟::kk3020
刪除哈哈!早睡早起身體好呀!
刪除我習慣早上6:00睡身體ok呀!
刪除ok就好!
刪除民主和自由,人倫與和諧,其實沒有矛盾,可以共存,不過人缺失包容的心,或者找個藉口攻擊對方,貶低對方!
回覆刪除民主和自由,人倫與和諧,包容的心,可以共存 .
刪除Key & 大夫:
刪除任何一個和諧的社會或國家,不代表沒有利益衝突和矛盾糾紛的,關鍵在於
一個有能的社會或國家用甚麽方法去解決和化解利益衝突和矛盾糾紛,
我個人認為在法律和道德方面去調節和均衡才能做到相輔相成。
Kaka & 大夫
刪除沒有利益衝突和矛盾糾紛,
在道德方面去調節和均衡,
才能做到相輔相成。
借問大夫...網友之間又何來利益衝突和矛盾糾紛呀??
刪除瞓醒未呀?傻吓傻吓咁...:P
未瞓醒傻吓傻吓 借問何處有酒家
刪除牧童遥指杏花村 行去柴湾揾Kaka
據史料記載古時的杏花村,杏花遍野....
刪除柴湾的杏花村又怎能與晚唐詩人杜牧的"杏花村"相比呢??
柴湾有 Kaka
刪除柴湾??
刪除你不如話港島區喇!:P
宗教本身是沒有問題的,所有問題通常都是由人衍生出來。
回覆刪除宗教是由人衍生出來,所有問題都是人的問題。
刪除完全同意!
刪除Teddy丶大夫&Story Teller:
刪除其實所有事情都是由人衍生出來,有問題都是人的問題。:P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Kaka本有情 大夫傾耳聽 網络牽一線 萬籟有天聲
刪除哈哈哈……多謝大夫!
刪除哈哈哈!
刪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