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冬天來了....

蕭瑟得讓人心秋天淡然離去枯黃的樹葉隨著

蕭蕭的寒風吹過之後,紛紛落行人路上

不禁讓打了個哆嗦冬天真的來了...

我們一生中的生老病死過程,就如四季自然現象的春夏秋冬般不停地更替著,
無論你是高官鉅富,還是販夫走卒,同樣無可避免要面對生老病死。
11月尾與12初工作忙碌之後又要奔走於醫院探病,因為有家人連續腰痛了幾天,
看家庭醫生後,懷疑急性盲腸炎,建議立刻入醫院檢查,檢查後發現原來有些
氣泡及有些發炎的症狀,幸好治療數天後,很快便康復過來,總算放下心頭大石!
家人的一位童年好友,幾天來都從老遠的家來醫院探病,在病房內聽他輕描淡寫
訴說著自己的癌病情況,每次化療完,稍微有精神便到醫院做義工,
聽患癌病人訴說病痛等等…看他仿佛是在訴說著别人的故事
據知他真的非常積極地面對癌病所帶來的各種和死亡的威脅,
我們為他的勇敢而感到驕傲。或者正如他說:"生命的長度我們也許
不能控制了,但它的寬度和深是可以掌握的。"
既然生病死是不能避免事,人活在當下要用什麼態度去面
對生命中生老病死各種悲歡離合如何束縛
而還能逍遙自在過好每一天的花朵更燦爛芳香
個人最值得學習的本領。
記得宋代無門慧開禪師一首詩是這樣形容人生處世之道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這一首詩大概是說:大自然的景春天百花齊放、夏天舒暢的涼風、
秋天皎潔的明月、寒冬裡皚皚白雪,假如我們能將生老病死的無常、世間的
富貴功名、榮辱得失「庸人自擾」的世俗瑣事放下,那就是人間最好的時節了。
也許學會用平常心對待的荊棘與歡樂,學會『放下』
不好一切學會「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在此祝福家人的童年好友可以早日痊癒
祝福心健康
人人


(冬天來了)



53 則留言:

  1.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好詩!
    特別喜歡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祝福Stella 日日都喺好時節!
      新年快樂!

      刪除
  2. 祝福kaka師太和身邊親朋有個美滿健康的201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Gael大師!
      我也祝福你和親朋友好有個豐盛如意、健康快樂的2016!:)

      刪除
  3.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4. 2016 新年快樂! 祝你親朋友伴時刻給你温馨, 相處愉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咁話!Happy New Year!<:-P

      刪除
  5. 你說得對,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在此祝你元旦快樂,身體健康,及代問候你的屋企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ilip :代屋企人謝謝你!:)
      也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亨通、健步如飛!

      刪除
  6. 深夜是可以掌握的....!?
    Kaka是可以掌握我的深夜....
    悲歡離合...
    青山依舊....
    幾度夕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ppy New Year!<:-P
      深夜是指(21時-24時)嗎??
      "深夜是可以掌握的....!?"...這個當然喇!:D
      "Kaka是可以掌握我的深夜"...咁勁!點解連Kaka自己都唔知有如此本領嘅!
      Kaka如何可以掌握你的深夜呢??kakakaka....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翁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刪除
    2. "生命的長度我們也許
      不能控制了,但它的寬度
      和深夜是可以掌握的。"

      刪除
    3. 說得對極了!::kk3090

      刪除
    4. 唔...夠膽在新年的新開始就窒我....哼!...我會記住你嘅!嘿嘿嘿....kakakaka....

      刪除
  7. 寬度和深夜是可以掌握的 or
    寬度和深度是可以掌握的 !?
    Kaka的深夜是如向掌握~
    生命的長度 ; 寬度和深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已經被我...毀屍滅跡了!

      刪除
  8. 2016新年到
    快樂,健康,幸福添如意,
    统统跟随KaKa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Yeung Yeung的祝福!
      新年快樂!<:-P

      刪除
  9. 祝新年愉快身體健康^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身體健康、新年進步!:)

      刪除
  10. 生命無常,真的要好好珍惜。(就好像新年的假期,一瞬間便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生命無常,我們不可預測生命的下一秒會有甚麼 突然其來的事情發生,
      所以人真的要好好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

      刪除
    2. 我覺得您很懂得珍惜,我卻在學習中。

      刪除
    3. 哈哈!我其實也在學習中啊!
      在不損人的原則下,我只希望可以做到隨心而行!喜歡幹甚麼就幹甚麼!:P

      刪除
    4. 「在不損人的原則下,我只希望可以做到隨心而行!」,很對!可惜知易行難 ......

      刪除
    5. 哈哈!希望盡力而為吧!:D

      刪除
  11. ❥*¨❣大家ღ❤新年快樂喇喂♡。゚♥
    齊齊2Ѽ16繼續❉•ೋ幸福健康。゚*♦
    ★。゚☾好友♦*¨*☆晚安☁¨✬
     .∧_∧
     ( ・ω・ )
     |⊃/(___
    /└-(____/
     ̄ ̄ ̄ ̄ ̄ ̄•:。*Zzz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大家咁話!:)

      刪除
    2. ★*¨*☾好友♦。゚☆晚上好☁¨✬
      齊齊2Ѽ16繼續❉•ೋ健康快樂
      8:30 我又出門吃午飯。゚你吃晚餐未呢

      刪除
    3. ★*¨*☾好友♦。゚你起床吃午餐未呢?:D
      我都希望2Ѽ16年齊齊繼續❉•ೋ健康快樂!(尤其健康,我2015成年都無病,
      居然喺聖誕日放假先嚟病咗,唉!)

      刪除
    4. 我成日都病...小病是福...最重要有去看醫生::mm1542

      刪除
    5. 是的!小病是福...因為放假無醫生睇呀,所以今次無去看醫生呀!
      估計只是吃了些不潔的食物和有些微外感,吐清後,昏睡了兩日兩夜後便不藥而癒了!

      刪除
    6. 好彩...吐清後,昏睡了兩日兩夜後便不藥而癒

      刪除
    7. 是啊!多謝好友關心!::oo2053

      刪除
    8. 哈哈...大家都身體健康呀::vv4040

      刪除
    9. 2Ѽ16年大家齊齊繼續❉•ೋ健康快樂喇!::oo2005

      刪除
  12. 所謂: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霎時之旦夕...所以常常說的活在當下是對的!!
    希望你家人早日康復!而你有個豐盛而開心的201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源兄:謝謝你的慰問!
      家人基本上已完全康復,但未來的日子都有為他安排咗一些例行檢查,以策萬全!
      也祝你有個健康快樂的2016年~~ :)

      刪除
    2. 咁就好啦!!新一年已經可以放下心頭大石!!

      刪除
    3. 是的!希望新的一年一切顺顺利利!

      刪除
  13. 好友♦・゚☼早晨&午安喇喂*☁`☀
    我睡醒了,也出門吃過早餐咯
    我出門買定零晨餐餸菜囉...886
    ╓────╖。・゚゚・。。゚♥ღ
    ║─╓╖─║
    ║╙──╜║✿º°¨ʚïɞ
    ╙─╖╓─╜
    ╓─╜╙─╖❀ø¤º°¨ƸӜƷ
    ╙─╖╓─╜
    ──╙╜*.•*¨Ѽ
    ∵♣♧♣∴∵♣♧♣∴
    大家╠ ╣aΡpy星期二喇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午安!又到╠ ╣aΡpy星期五喇喂!❀ø¤º°¨ƸӜƷ

      刪除
    2. ★。゚☾好友♦*¨*☆我又係時間同你講晚安喇喂☁¨✬

      刪除
    3. 神鳳:晚安!::_380

      刪除
    4. 我當然無咁快瞓覺º°¨⊹你瞓覺先呢...我剛吃飽

      刪除
    5. 好友♦・゚☼早晨
      剛吃飽...咁就唔好咁快瞓覺喇!
      吃飽飯後立刻瞓覺會有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而且肚子裡的食物未消化完,
      也有機會囤積熱量與脂肪堆長在身上架!:D

      刪除
  14.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希望2016香港的「閒事」與「煩事」都少些,有個好時節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閒事」與「煩事」遠離香港,齊齊祝願2016年的香港有個最好的時節!

      刪除
  15. 今年香港的冬天不太冷,不用穿太厚衣服也可以,Ka Ka,看完你的這一篇網誌, 慨嘆世事無常,總覺得生命很脆弱,一不小心留神便會造成疾病的發生, 希望你的家人平安過渡這一個時期便好了,祝一切順利如意, 安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omo的慰問!
      家人基本上已完全康復,但未來的日子都有為他安排咗一些例行檢查,以策萬全!
      不竟人是血肉之軀,就算身體多強的人,有疾病都是在所難免的!
      如果你去深入體會一下,你會發覺生命真的很脆弱!
      也祝Momo萬事亨通, 徤康如意...!

      刪除
  16. 這位是令人欣賞的病友, 遇上時我總喜愛跟他們聊天, 佢開心時我也開心.
    療程不到他們控制, 病況也由不得我們去改變, 不過心態卻可以令自己及身邊人變得從容自在, 說是容易, 要做得到卻要很大的勇氣, 我都希望這位病友早日康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他是位勇敢的病友,多謝魚的祝福!
      我也曾接觸過一些未期癌病病人,要病人從容面對癌病所帶來的各種苦痛和死亡的威脅,
      真是要有莫大的勇氣啊!
      雖然癌病病況由不得人去改變,不過聽說情緒不好會令癌病病情會更快惡化,
      也許樂觀的心態和頑強的生存意欲,可以對病情有所幫助!

      刪除

歡 迎 閣下進 入 KaKa 的 Blog 天地,請留下一言半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