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歸於永恆 

"我 雖 然 行 過 死 蔭 的 幽 谷 , 也 不 怕 遭 害 , 
因 為 你 與 我 同 在 :你 的 杖 、 
你 的 竿 、 
都 安 慰 我 。
在 我 敵 人 面 前 , 你 為 我 擺 設 筵 席 ,
 你 用 油 膏 了 我 的 頭 , 使 我 的 福 杯 滿 溢 。
我 一 生 一 世 必 有 恩 惠 慈 愛 隨 著 我 , 
我 且 要 住 在 耶 和 華 的 殿 中 , 直 到 永 遠 。
"

生物科學遺傳學研究,到基因治療改良,生物科學技術
動物身上植出人類器官複製動物甚至複製人的技術等...人類掌握更多
生物工程技術可以為人類帶來不少好處運用醫學上,藉以
不少人解決從前很多不治之症近年科學界公佈已釋破人類基因圖譜
表面看來,人類似乎已接近完全掌握控制生命甚至能
創造生命然而,事實是否真正如此人類是否掌握了生命

上星期風苦雨下去了大酒店送别一位患病多年的世伯,雖然說
人生七十古來稀,但對長期要與症搏鬥的世伯來說,活到七十歲實非易事,
如果他活著是贖罪的那麼亡對來說算是一個解脫吧!

遺體在哥連臣角火葬場進行火葬儀式,首先由眾人唱詩展開儀式序幕,
經過牧師讀經及眾人祈禱,家屬一按鈕後便禮畢,
恍惚一切幻化
一縷輕煙從「大煙通」徐徐上升,隨風飄散

苦短,
一輩子就活幾十年的光景,有聚即有散,有生有死,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世上的一切都是無常的
所以
善待自己
,好好活著
珍惜眼前的一切。

忽然想起余光中的這首詩 

天問》--- 余光中

水上的霞光啊
一條接一條,何以
都沒入暮色了呢?

地上的燈光啊
一盞接一盞,何以
都沒入夜色了呢?

天上的星光啊
一顆接一顆,何以
都沒入曙色了呢?

我們的生命啊
一天接一天,何以
都歸於永恆了呢?

而當我走時啊
把我接走的,究竟
是怎樣的天色呢?

是暮色嗎昏昏?
是夜色嗎沉沉?
是曙色嗎耿耿?

(民七十五年 十一月十二日 余光中

 


(羅文 - 留給這世上我最愛的人)

35 則留言:

  1. 《天問》---七言和余光中
    一顆顆天上的星 一盞盞地上的燈
    一條條水上霞光 沒入暮夜光色啊
    我們的生命曙光 一天天歸於永恆
    究竟當接走我時 是怎樣的天色呢
    是夜暮昏昏沉沉 是晨曙清清耿耿
    (民國105年1月27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上的一顆顆星 地上的一盞盞燈
      水上一條條霞光 何以沒入暮夜啊!
      何以生命的曙光 都盡歸於永恆呢?
      究竟當接走我時 是怎樣的天色呢?
      是昏沉的暮夜色 還是清耿的晨曙
      (民國105年1月28日)

      刪除
  2. 回覆
    1. Stella:有心了,KaKa一切安好只是有點忙!謝謝關心!

      刪除
  3. 世伯一路好走! 與病搏鬥不好受, 也算是解脫!

    人生種種磨難, 長生不老也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雅姬蘭:有心!人生的磨練實在太多了,我也覺得長期與病痛糾纏不清,我寧可不要長生不老!

      刪除
  4. 一路好走!節哀順變!

    回覆刪除
  5. 有始即有終;有生即有死,此乃自然定律,我們無奈地接受。至於人類能否製造人類呢?我相信是不可能的!因為除了軀縠之外,還有靈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除個人遺傳基因的主要因素外,每個人的形體與個性、行為及智慧方式
      是由許多因素形成的,包括後天的教育、社會環境、生活及工作經驗等,
      僅是複製出人體的軀縠,但靈魂思想是不可以複製的!
      人類逆天而行違反傳統,總會有一天闖出禍來的。

      刪除
  6. 「人生苦短,一輩子就活幾十年的光景,有聚即有散,有生必有死」,很對!
    您似乎好喜歡余光中的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如夢,所以要好好善待自己 ,幸福快樂地活著,珍惜眼前的一切,
      讓心中永遠有一片燦爛的晴空 。

      刪除
    2. 「好好善待自己」,亦是其中一種關心愛您的人的方法。

      刪除
    3. 是的!活得好,好好善待自己是報答關心愛您的人的方法。:)

      刪除
    4. 那麼,您如何善待自己呢?

      刪除
    5. 問得好,係我的人生字典裏,時刻都在找機會
      “善待自己“,就是時刻都讓自己放縱放縱一吓!哈哈哈…

      刪除
    6. Btw對余光中的詩其實談不上喜歡,只是見
      他的詩頗配合我寫的文及刹那間泛起的思緒
      而已!

      刪除
    7. 「放縱放縱一吓」,可圈可點的說明,哈哈哈
      那麼,您都是多才多藝才會知道那麼多的詩詞。

      刪除
    8. 哈哈哈…
      有些詩詞我只是略知一二,與多才多藝真的攀不上邊,是知少少扮代表果種,
      況且有好多資料都可以從網上找到的,所謂多才多藝都是一些假象來的,
      不要被我騙到啊!kakakaka…

      刪除
    9. 如果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能夠做到"愛人如己"...讓世界充滿愛,
      那麼世界會更美好...但,知易行難...
      當然是理性地...久不久"放縱放縱一吓"喇....唔錯架!kakakaka.....

      刪除
  7. 好友♦・゚☼早晨&午安喇喂*☁`☀快樂星期四::oo2005
    今天瞓醒,落雨.超潮濕喔.好彩唔太寒冷呢
    我D感冒+咳咳好番哂呢.不過還是貧血要多休息喔
    因對得耐個MON真係用唔少精神.眼好容易累喔
    所以我都係少上網.多數在瞓覺.起身就食,食飽看電視
    謝謝大家*關心*我一定會養精蓄銳,再見面時精神奕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又濕凍又落雨,多多休息瞓覺少上網,寒冷天要保暖喔!
      養精蓄銳、精神奕奕的過農曆新年呢!

      刪除
    2. 好友♦*¨*☆大家都養精蓄銳過農曆新年呢★。゚☾晚安安☁¨✬::_380

      刪除
    3. ¨✬好友♦*¨★。゚☾晚安安☁*☆大家都精精神神迎接農曆新年呢!::kk3111

      刪除
    4. 2016的1月,有生有死,有喜有悲,沖擊腦袋在思想人生…… 剛好教會查經是,唱著…… 我辭職了……

      刪除
    5. 米:為何辭職了?

      刪除
  8. 你這位世伯是基督徒嗎?(因為頭一段節錄了聖經章節...)
    有宗教信仰的人,面對生與死有另一個睇法...
    人生的確苦短,所以我們在有限的生命裡去體驗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他是基督徒.
      也許...人死後只是去了另一個世界...
      是的,人生短促,在有限的生命裡要多些體驗人生的奧妙,
      認真過好每一天,感受生活中的點滴快樂...

      刪除
  9. RIP.......
    Kaka看來也看透生命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有心!
      Ka Ka 還沒有找到生命的意義,那麼又如何能看透生命意義呢?:P

      刪除
  10. 好友*¨♦齊齊時刻笑笑*・゚゚Ѽ享受天天美好的時刻
    大家窩心°•ഐ 。゚幸福開心停不了喇喂❀*°✿
     ┏┓┏┓っˆヮˆ)っ。・゚゚ƸӜƷ
     ┃┗┛ appyღೋ2Ѽ16❤°•❣
     ┃┏┓┃¸.•*¨❉•.♥。ʚïɞ
     ┗┛┗┛*¨・。。゚°•♩¤。♪.♬。。⊹♫*。.₡Ϡ
    ılılıll|̲̅̅●̲̅̅|̲̅̅=̲̅̅|̲̅̅●̲̅̅|llılıl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友*¨♦時刻大家窩心齊齊笑笑*・゚゚Ѽ天天享受幸福美好的時刻喇喂❀*°✿

      刪除

歡 迎 閣下進 入 KaKa 的 Blog 天地,請留下一言半語吧!